close

在學校偶爾會跟其他家長聊天
上次和一位美國出生的台灣爸爸一起當值日生
又剛好都是顧院子   所以我們就很開心的在旁邊聊天XD

我覺得對方是一個很標準美國夢的孩子
父母中年來美國    生了小孩
我想他一定從小就在父母的栽培中長大
讀了很厲害的醫學院  現在是個醫師
我沒有問她父母是什麼職業   但感覺應該也是高知識份子

他說他喜歡這個學校的一點是家長都很好
不會很愛比較
他說有些家長非常的愛比較   比車比房比孩子
我沒有去過其他學校   平常來往的對象也都非常的正常
但我也認為這間學校的家長都很好

說到這   來這邊之前我其實還擔心我是不是得像電影裡面
因為生活圈小只能和一些高傲的討厭鬼來往
就像半澤直樹裡他的妻子雖然不喜歡應酬  但為了幫丈夫還是很努力的去參加夫人們的聚會那樣
結果!!    來美國之後我覺得基本上我就算不出門都沒關係啊  根本沒人需要我應酬XDXD
可能是因為貴夫人們也看不上我無法收我進圈子阿哈哈哈哈哈哈

回到醫師這件事    讓我想到有個老師說很多華人家長在美國過得很辛苦
開洗衣店   當服務生   錢賺得不多   但非常努力   期待著孩子拼上一所醫學院
當了醫師之後全家人就翻身了
不過我不覺得他們家是這個樣子   我覺得他父母當年應該有中產階級以上  自己覺得啦XD
這個當上醫師(或至少從名校畢業)的路程也真的是很多華人家長來美國之後對孩子的殷殷期盼

但這其實又衍生出另一個我很有興趣的問題
在我們這個年紀   感覺階級流通是相對於現在容易的
不然怎麼會有父母賺辛苦錢   小孩努力讀書   就可以翻身的故事
但以現在的美國社會   我覺得如果父母無法賺夠多   是無法供給小孩其他的   比如說至少培養他們一文一武的技能
文的比如  畫畫   彈鋼琴  滑雪  拉小提琴
武的比如  打籃球  踢足球   體操  花式溜冰 更高檔的還騎馬或高爾夫球
感覺光是小孩努力讀書考高分還不夠   因為要申請頂尖的大學他們需要你更多
好成績加上一文一武的技能根本標配而已   但是光是這些標配就要花掉父母很多的時間和金錢

我認識那些小孩上國小的家長
有的假日陪著小孩打籃球   他們有青少年的籃球聯盟   還可以互相比賽之類
有比賽的時候還要自己出錢出時間   開車到比賽地點參賽   有時候還要住宿
也認識有家長到了Lake Tahoe滑學季開始時  每個禮拜從這邊開四小時的車到滑學場
住一個晚上  隔天繼續練習   然後又開四小時回來
每個禮拜歐   那個油錢  住宿費   還有父母所投注的時間.....
相比之後去下課去附近上上鋼琴課好像輕鬆很多XDXD

我想知道的是   他當初是不是也是這樣被培養的能文能武多才多藝才申請上好學校
如果他的孩子今天是照他當初一樣的條件   他覺得他的孩子是否與能申請上和他一樣的學校?
我心裡是覺得如果是一模一樣的條件   應該是不太可能申請到一樣好的條件
因為現在整個競爭變得更激烈   有才藝功課好的小孩一大把   要怎麼樣才夠更突出到被錄取呢??
不過我還沒問過他   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是不是算很失禮    但我真心地很想要知道

 

我覺得和不同背景的人聊天真的很有收穫
之前我比較多是和同樣來自台灣   但來美國可能比較多年(4,5,6,7年之類)的媽媽聊天
她們給我很多幫助   像我之後也想寫的學區方面就是跟其中一個媽媽聊天才知道orz

這位醫師爸爸是在美國長大的   所以對於美國的風俗人情自然比我們清楚很多

於是我問了好多
比如說我問他  從小到大有沒有被歧視過
他幾乎秒答說沒有
他說他覺得加州  紐約  波士頓  這種比較多人種的大城市比較不會出現這種問題
因為畢竟外來人口多
他甚至覺得其實在Palo Alto很多中國人還比較神氣覺得自己地位比較高
因為他們非~~常有錢
但他也說他覺得在中西部可能還是會有歧視的發生
但至少他自己是沒有經歷過

他還跟我說   他其實覺得男生還好
他很慶幸自己生的是男孩XDXD
他說在這邊是女孩子比較厲害
什麼都可以批評   長得醜長的胖衣服不好看甚至是太漂亮也會被欺負
我點頭如搗蒜   我知道我知道  我在電影裡都看過啊  Gossip girl, Mean Girls  裡面都有演!!  我就知道電影就是反映真實的人生!!XD

我還問他學區的事情
關於學區這件事我也是算操碎了心
我想問他的是他學得學區重不重要  分數不好的小學真的有差嗎?
但因為他是住在Palo alto  那是一個很高級的地方   普遍認為一個沒有不好學區的地方
他可能從來也沒有想過需要讓小孩去分數不好的小學XD
所以他很難作答

關於學區這件事   真的是很值得再繼續大書特書另一篇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catche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