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的晚上
翻來覆去的在床上睡不著
一個是因為六日都睡得很晚
另一個是因為我剛看完一本讓我讓我憤慨 不安 讓我很想說什麼的小說

這本小說 叫做鄰家女孩 The Girl Next Door
我從未看過這個作者的作品
事實上好像這本小說是他作品中第一本中譯本
當初買的時候有點猶豫 但想說史蒂芬金都大推這個作家的話 他的作品應該很精彩
我花了一個小時把書看完 劇情很殘忍 越看越不忍 越生氣
看到後來我哭了
通常看書或電影都是因為覺得很感動很難過才哭
這應該是第一次竟然是被氣哭

平靜的小鎮搬來了一對因為車禍失去父母 所以投靠親戚的姊妹
男主角對姊姊一見鍾情
事情很快的變了調
男主角的鄰居 收留了姊妹的蘿絲太太 從一開始的冷淡不喜歡姊妹倆
到後來開始辱罵 開始囚禁 虐待姊姊
蘿絲太太的小孩 附近的小孩 甚至男主角
都參與了這場讓我憤怒的惡行
一開始是把女孩吊著 後來割破她的衣服羞辱她 不給她吃
用菸燙她 毆打她當做遊戲 強暴她 尿在她身上 女孩被虐待的不成人型
一開始男主角站在他的老鄰居們那一邊 可能也是因為一點同儕壓力吧
自我辯護的想著 或許是那個女生做了什麼過份的事情才會被這樣的處罰
後來他漸漸的覺得不安不忍 企圖想要幫助女孩逃跑 他的意圖被蘿絲太太和那一幫惡童查覺後
男主角也連帶的被囚禁
男主角從未真正動手 但在事情走調的很久以後 他都只是旁觀

我很想衝進畫面裡告訴男主角
就算那個女孩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 也不是應該要受到這種處罰
也有別的男孩覺得不對勁回家告訴了父母 但可能說得很保守
而他的父母也很莫管他人瓦上霜
只告訴自己的孩子別人有管教小孩的權力

在這本書中 除了這些莫須有的加諸在女孩身上的責罵跟令人髮指的 經神變態的虐待之外
另一個讓我感到很恐怖的是 人們的漠然
女孩曾經企圖想要告訴警察 但是警察不當一回事 以為只是一般的管教
別的男孩曾經企圖告訴自己的父母 但因為虐弱不敢說出事實 讓父母以為事態不嚴重,而父母本身也很冷漠沒有詳細了解
男主角的自我欺騙 明明覺得事情不對勁 卻因為同儕壓力 或者是出次接觸到刺激的性和暴力而姑息了這件事
這些漠然 造就了這齣悲劇

我從來不是個很熱心的人
我願意把自己的本分做好 但我知道我並不真的熱於助人
我比較傾向如果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分 就不需要什麼熱心的人去cover別人
看完這本書 我很激動
我很確定 自己不會是書中那些因為變態所以施暴的惡徒
但我開始省思 是否現在的我 已經逐漸變成書中那些袖手旁觀的人

我知道我覺得那樣很糟糕
我被氣哭了
我還會感到不平不安我很激動
我想我還沒變成那種看到明顯惡行卻自我安慰"有別人會處理"的人
我不想要變成那種人











-------------------------------
寫完之後突然覺得有點累了
果然這些話如鯁在喉 不吐不快
一寫出來滿腦子就不會再一直被這股氣憤盤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catche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