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們為了小猴寶傷腦筋了一陣子,之前不管是在台灣還是美國上幼稚園其實都算可以,雖然不是那種老師的寵兒型的小孩但也還算可以溝通能夠遵循指令,但突然有陣子他在學校有點調皮叛逆,這行為怎麼說呢,就是比如說有人推他他會推回去,生氣時會很大聲說話,在地毯上爬(聽說會用頭撞其他小朋友),有幾次老師請他停止現在的行為他就跟老師槓上....結果是老師把小朋友們帶離他身邊....就是一些欸好像也不是很誇張的頑劣但確實是造成老師的困擾的行爲。當然每次老師跟說這些事我都會跟他道德勸說,每次跟他唐僧念經他好像都知道應該怎麼做,但遇到情況時又依然故我。

那段日子我真是壓力山大,好怕遇到老師啊嗚嗚嗚嗚嗚。跟小猴寶拉扯了一陣子,我們甚至覺得是不是我們都太溫和了所以也試著兇過他,但我們試了幾次發現他根本就不怕我們兇,遇到我們兇他會更生氣的兇回來,我本身真的也不想走這一派所以很快就還是回到慢慢溝通。那段時間我們唸他唸到他也都很不開心,有次我又在說教他就做鬼臉不想聽,做錯事還如此不受教令人惱怒….但我突然就想到羅寶鴻教的要先同理,結合了過程中的一些對話我突然好像抓到了什麼,我問他,你是不是覺得同學不聽你說話,連媽媽都沒有聽你說話?然後教養書裡面的場景就發生了…原本劍拔弩張不願意聽我說話的他突然就很委屈地哭了,我抱著他,然後那整個下午他比平常有耐心、更有禮貌、如果他有弟弟他整個梨子蘋果和嫩仙草都會通通讓出去的那種狀態XD(雖然過了一天就打回原形XD)。

後來我發現他開始舔手,他自從一歲以後就幾乎沒怎麼舔手,他也知道外面很髒,但他就是很想舔,他甚至說在家裡也要戴口罩,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夠不去舔手,某天我也是突然覺得他會這樣是不是因為老師和我們讓他覺得有點壓力,讓我覺得還蠻難過的QQ….後來我決定少唸他,畢竟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我們沒親眼看到很難去評斷,聽老師說起來又覺得雖然不是很標準的乖乖好學生但也不是什麼霸凌鬥毆或逃學那類我無法接受的行為,我也知道他在學校因為會生氣可能有些朋友不跟他玩,但人家不跟他玩他就更生氣,就是個惡性循環,但人際關係這種事情就是一輩子的功課啊,即使是大人已是會為了人際關係困擾,更何況他才剛開始交朋友,總之我後來就是覺得不要太嚴厲也不要一次要求太多,他學校可能已經很不開心了,至少在家裡讓他能夠更放鬆更開心些吧,我想專心關注他正向的行為、而且每天花更多有品質的時間跟他相處好了,一直唸他沒做好的地方他煩我也煩,正向教養!我們要正向教養!

這樣搞下來,雖然在學校還是時好時壞,但至少我們在家裡是相當和樂的,只是我還是有點擔心他在學校過得開不開心和舔手這件事,跟老師說了之後老師幫我們搞了一個豪大的會,多大呢…有校長、有老師、有助教、有學校的心理醫師、有職能治療師、有英文老師….反正就是幾乎所有跟他有接觸的人都叫過來了XD

就在我們從阿拉斯加回來的第二天我們就開了那個聲勢浩大的會議;我問有什麼需要我們配合的地方嗎?我其實有試過剝奪:他在學校如果太狂野回家就不能玩iPad 但兩個禮拜都沒碰他也沒差啊XD 除了iPad我還真沒東西可以剝奪了XD 我不願意用取消假日出去玩或每天的親子時間當作懲罰,這點老師也很認同,老師說這些時間是屬於我們家庭時光和回憶,讓小孩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是很重要的。關於老師這個無條件的愛這點我也非常的認同,我本來就很不希望讓他覺得只有他要表現好,功課好,或是做了什麼符合我的期待的事情才能得到我們的愛,然後我發現學校其實也沒有想要身為家長的我們做什麼,就是講一下學校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他專心一點、快樂一點之類的。

之後某天我答應要給他吃個東西但忘了,跟他道歉後他還是很生氣,他說,為什麼妳忘記事情我必須要原諒妳、我在學校做什麼事妳都不原諒我!冤枉啊…..我哪有不原諒你,怎麼會這麼想QQ 我跟他解釋我們沒有生氣或不原諒你啊,但你做不對的事情我們就是要告訴你這麼做不對,用什麼方式處理可能會更好。

我是不知道開完會之後學校還來不來得及做什麼,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知道了我們沒有生氣解開了心結,總之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先是after schoo的老師跟我們說小猴寶今天做得很好,有個同學推他他沒有推回去(SOP是先叫對方停止、然後忽略、都沒用的話最後去跟老師告狀這樣XD 總之就是不鼓勵推回去)過兩天學校老師也說小猴寶表現得很好,就這樣過了一個多禮拜,今天我又問after school的老師,她說她覺得小猴寶從阿拉斯加回來之後就變得很穩定,不知道是不是在阿拉斯加發生了什麼事,她推測是不是是因為一起旅行了一個禮拜讓小猴寶得到他想要的關注(….我平常給的關注還不夠多嗎!!)

 


我自己是覺得…..恩……難道是因為照了極光嗎……XD

 

總之,就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對了什麼事、或是沒做錯什麼事的情況下,他在學校又恢復平順的狀態(至少目前啦),有天我聽到他在自言自語說 I will be a good Stephen tomorrow 

 

我是很開心看到他學校生活又恢復正常,但以科學的角度我還是好想知道讓他又回到那個穩定狀態的關鍵因素到底是什麼歐

 

 

 

 

 

…..恩,我還是覺得是因為照了極光

 

 

#所以要定期去補充乖乖光

#如果不是因為照了極光變乖那大概就是因為愛吧

  

就是這個光,照了之後不但變乖而且還開智慧


這件事真的是困擾了我好幾個月,每次看到老師都沒好事真的壓力豪大XD(真的很怕被客訴) ,中間我也是對於我們的教養方式真的是深深懷疑orz 覺得我們是不是把他寵壞了......因為我有時候也是會非常的兇,不是嚴肅的訓話,是有情緒的罵人,但之後我會跟他道歉,我道歉是為了自己的態度,我應該要好好的跟他說而不應該這樣失控的吼叫,但我也有告訴他他錯什麼,但很多朋友都說其實兇了就兇了不用跟他道歉,不然他會confuse而且下次兇他就不怕了。阿可是,我目的也不是想要他怕,而且啊,我們都教小孩不管怎麼樣都不要動手,那我們自己也是會失控的罵人,那就跟一直被推然後推回去的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對我對我的小孩就是這麼充滿了反省XD 我整個人生的自省都花在養小孩上面惹)  反正自我懷疑的時候就打給我的人生燈塔Joy XD  

後來自己的結論就是我們還是很希望他能夠很有自己的主張,不希望他為了討人喜歡去迎合別人,這些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如果希望他有好奇心就得耐著性子回他或陪他找出答案;我希望他不要被條條框框綑綁太多,但這和尊重他人中間的界線就是要一起摸索,反正盯他在課堂上該遵守的秩序,維持安全就好了,干擾到別人上課真的不ok


我這幾天有時候就問他,你怎麼記得不要推人不要兇人,做自己的事或是請老師處理?他就聳聳肩說我就是記得了啊(之前問他為什麼忘記不要推人,他也是聳聳肩,我就是忘記了orz) 我是真的很希望是我們做對了什麼或是用愛感動了他XD 但真的好難講XD

哎總之就是希望越來越好吧~我想不管怎麼樣,讓他感受到他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來討好我們我們本來就很愛他,這件事應該是不會有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catche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