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聖誕,有個時十七歲的女孩,在家人的陪伴下,
帶著一群素昧平生的學妹送的十字架,回到主的懷抱。

  第一次聽說我有個得血癌的學姊是在升國三的那個暑假。
從媽媽的口中知道了我的新任數學老師、和他患病的女兒,還有那群瞎操心的家長。
他們擔心:擔心老師會因學姊分心,無法全力教我們;
擔心他們國三的女兒會因此功課退步。
但我並不那樣認為,我為那位未曾謀面的老師不平且深深同情。

  第一堂數學,沒有太多的閒話。老師只是教書。我靜靜地看著老師,覺得他有好深好深的愁:
從他微蹙的雙眉、從他若有所思的表情、從他拿著粉筆輕敲著板溝的手,
他是那樣憂傷,卻依然打起精神用心地指導我們。
我告訴同學及自己:「我們要好好用功,別讓老師為我們操太多心,也別讓家長質疑老師的教學熱誠。」

  我還記得那年聖誕。先是傳來學姊受洗的消息,我們還利用生物課請老師帶我們做禱告,祈禱學姊能康復。
再來,是我們班送卡片給老師。沒有人會忘記,老師是如何地念著內容:
「周爸:傳說在聖誕節,每個小孩都能許一個願望,今年,我們願將五十個人的願望都交給您許,希望您能心想事成。    您的女兒們」
然後,台上台下哭成一團。

  但過完聖誕,學姊還是走了。

  而人總是這麼容易遺忘,我們是那麼輕易地忘了老師的傷和痛。
於是,數學課時,底下又是各做各的事。但無論台下麼吵、成績怎麼爛,老師從不對我們說一句重話。
他依然認真上課,帶著那種傷心的神情。
我們呢?累積的卻是和老師的付出無法成正比的成績;卻是滿滿的內咎和歉意。

  是禮拜六吧、是某一天的禮拜六。衛生股長向老師借五分鐘讓同學整理教室。
我靜靜坐在位子上看著老師,那時的老師比較常笑了。
他正看著他那群忙碌的女兒們╴╴在擦窗戶的、在倒垃圾的、在整理座位的。
第一次看到老師露出那種神情:一雙眼是滿足而慈愛的。輕輕上揚的嘴角道盡了多少的慈愛。
三月的陽光照在老師的臉上、也照暖了我的心。老師的愛就像三月的陽光,溫暖而內斂。
但我們懂得、我們一直都懂。懂得他那藏在眼角眉梢的關懷;儘管他從未宣之於口。

  六月,離別的季節。在謝師宴上我們為每個老師頒獎。
得到「新好男人」的周爸捧著花、淚灑講台:「我覺得雖然我失去了一個女兒,但我又得到了五十個女兒。」
我們紅著眼、大聲地、有默契地喊著:「周爸,我們永遠是你的女兒!」
聯考前留校自習的那段日子,老師每天教兩堂數學,他只他只希望他的女兒們最後的衝刺衝地比別人快。
成績單發了,我只有數學在水準之上。老師很高興,我也是。支持我努力讀書的動力,不就是為了慈父的期許?

  高中考回衛道,有事沒事老愛往小辦公室跑、看看以前的老師,周爸更常笑了。

  又是十二月。老師臉上又是那種悲傷的神情。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更燦爛的笑容、大聲地說:「老師好!」提醒他:「您還有我們啊!」
雖然我一直清楚:縱然老師笑的開心;他心中仍有一個難以癒合的傷口;
縱然他有這麼多女兒,失去的那一位卻永遠無法替代……。
 
  聖誕彌撒,當聖詠團悠悠唱著平安夜,我看到老師走到台前領聖體,看著老師的臉,我好不捨。
第一次覺得,平安夜竟是那麼悲傷的一首歌……。

  今年已經沒有五十個願望給老師許了。而我,連寫張卡片給老師的勇氣都沒有。
怕觸及老師的傷和痛、不想老師再傷心。但我知道我能做什麼。我虔誠的乞求天父憐愛這位悲傷的父親。
抬起頭,滿天星子連成了一個銀色十字架,而遠天、是天父的臉,他慈愛地笑著、允諾了我……。

<後記>
這是我高一時寫的文章,現在的我,通過了聯考、讀完了大學 甚至讀了研究所
走過了許多學姐來不及經歷的

每次回衛道總會去找老師
可是沒有一次找到 只能一直留紙條
上次跟大文老師問到周爸 大文老師說他覺得周爸後來都很沉默
沒課也不太願意待在辦公室裡
總是在校園中散步
上次遇到國中導師 導師還跟我說周爸都沒忘記我
嗚 我也沒有忘記你~~

希望下次回衛道有機會能夠遇到周爸 好好的跟他聊聊天

p.s. 今天熊熊看到以前寫的東西 靠 我好噁心 雖然我是真的關心周爸 但是寫的有沒有這麼爛情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catche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