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771  

這兩本書會讓我想要一起寫心得 但事實上我根本沒看完冷暴力XD
個人對這種非小說的書實在看不下去 反正肥肥已經跟我報告了10分鐘 我想我大概知道這本書想要講什麼了
肥肥再跟我說冷暴力這本書時,身為一個曾經遭受霸凌的人(拭淚) 其實還真的是有些共鳴的

其實剛看完漢娜的遺言時我心裡有翻個白眼
想說這小屁孩兒,鼻屎點大的事情這麼看不開,我以前被整成那樣我是不是該跳樓好幾次了

但這個念頭只有不超過十秒
我很認真的思考了之後,發現自己這麼想非常的糟糕
以前被排擠被欺負的再慘,但身邊都還是有朋友聽我抱怨陪我度過,
冷暴力裡面有提到施暴者如何透過語言/挑撥/孤立等動作,讓受害者產生自我懷疑
而周圍的人會覺得和施暴者站在同一陣線比對抗他們來得吃香
在我被刻意排擠,刻意的被詆毀,氣氛很不友善時,身邊至少有朋友,
她並以非常堅強的精神力支持著我,讓我覺得如果有這麼好的人把我當朋友,我應該不是那麼糟糕的人

可是漢娜沒有我這麼好運
而且漢娜還只是個十幾歲的孩子
我被欺負已經成年,是個理論上已經身心靈成熟的大人,但漢娜只是青少年
她沒有出口,父母有自己擔憂的事情她不想再讓父母擔心
她被偷窺,所以連自己唯一能夠感到安全的房間都被剝奪
人們造謠,說她是個隨便的女生,無中生有的攻擊她
在社團偷走關心她的紙條,剝奪支撐她,讓她賴以維生的善意
看似都是過了青春期之後,可以一一慢慢克服的事情
但當這一連串的事情接踵而來,接連的打擊,剝奪 導致她的自殺

導致這種結果 除了加害者們的主動霸凌外
還有旁觀者的冷淡
因為不想得罪加害者/或是覺得會被這樣搞應該是她自己做錯什麼吧
所以旁觀者就加入了霸凌者的行列 跟著一起漠視受害者

雖然當時受過傷害,但幸好我還是好好的爬出那個洞(但說真的還是有些陰影留下啦@@)
有時回想起過去的事情,至少我學到了一些事情
這件事幫助我異常快速的了解誰是真正的朋友
還有,希望我自己不要也變成那種,被動的加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catche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